55歲的姐王鳳進是首都的網站優化士雷鋒車隊的隊長。開出租車20餘年,不僅經常免費搭載困難乘客,還做了許多助人的事。最近兩年,她將每筆收入都拿出1元錢放進車裡的愛心油桶,攢夠一桶她就要捐出去,至今已有兩萬多元。
  發揚壯烤肉大“雷鋒車隊”
  如今已到退系統傢俱休年紀,王鳳進骨子裡仍充滿年輕人的朝氣,“過60歲再退休也不晚,每天在路上,用雙手去幫助別人,很有成就感。”她想多做些事,發展壯大“雷鋒車隊”,去帶動更多的人一起幫助別人。
  文/京華時報記者潘珊菊實習記者張學思圖/京烤肉華時報記者陶 冉
  困支票貼現難時受助遂萌生助人念頭
  上世紀80年代末,王鳳進是北京有機化工廠實驗室主任,後因家中孩子無人照顧,辭了工作,怎料愛人不久後也下崗,家裡沒了經濟來源,她開始尋找既賺錢又方便照顧孩子的工作,就此走進出租車行業。
  一次偶然的搭乘,王鳳進感觸頗深,從此她開始助人之旅。17年前一個夜晚,街上行人稀少,王鳳進等了好久終於上了一名乘客,那時,車上乘客問她那麼晚怎麼還沒下班,王鳳進告訴他,丈夫剛失業,家裡有兩個孩子上學,需要賺錢養家。
  瞭解完王鳳進的家庭情況,乘客連誇王鳳進是一名偉大的母親,“原本16元的車費硬塞給我100元,讓我趕緊回去休息。”
  “一個陌生人都能想著幫我,我為什麼不改善下服務,多替乘客著想?”自此,20餘年來,她開車行程200多萬公里,載客20多萬人,只要遇到特別困難的乘客她都要免費,特別是那些老年人和肢体殘疾的乘客。
  載愛心油桶每筆收入捐一元
  起初王鳳進的助人行為未得到認可,有人認為她助人是為出名。談到此事,王鳳進數次哽咽。
  為更好地服務乘客,2007年12月,在王鳳進的倡導下,銀山出租汽車公司創建了“首都的士雷鋒車隊”,幫助有困難的乘客和市民。
  如今,看著百餘名同行踴躍加入“雷鋒車隊”,王鳳進很欣慰。“原來誤解我的人有的也加入車隊了。”王鳳進笑著說。
  上了王鳳進的車,記者被車上一個塑料油桶所吸引,原來,這是她專門為自己設置的“愛心油桶”。雖然賺到的錢不多,但每次乘客打車交完錢,她都會往油桶里塞入一塊錢,等到油桶里的錢裝滿了,她便把這些錢捐出去,“一桶大概有700元左右,一般捐到兒童基金會或地震災區,有時捐給殘疾人。”
  至今,王鳳進捐出去的油桶約有30多個,累計捐款金額達2萬多元。
  昨晚下班後,王鳳進沒有直接回家,而是來到北苑家園看望肌無力患者張氏兩兄弟。
  哥哥張雲鵬稱,他們在北京養病期間,少不了王姐的照顧,“我現在坐的這把電動輪椅就是王姐籌錢給我買的,她也打算攢錢給我弟弟買一個。”
  這個月初,張氏兄弟將離開北京前往威海養病,離開張氏兄弟家前,王鳳進帶著幾分不舍,和兩兄弟約定,“好好保重身體,彼此至少再活30年”。  (原標題:的姐每趟活都捐一塊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d41mdiu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